工控网首页
>

新闻中心

>

业界动态

>

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助建嵌入式生态系统

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助建嵌入式生态系统

2010/12/28 16:18:00

  嵌入式系统发展迅速,而这些发展也带来了诸多难题。为此,英特尔(Intel)中国研究院于2009年10月正式成立,并将嵌入式研究作为主要的方向。英特尔认为,嵌入式系统的挑战体现在从硬件到软件的多个方面,而未来基于生态系统的多方协作,会淡化一般意义的竞争关系。

 

  嵌入式开发与统一架构的挑战

 

 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在访谈中表示,嵌入式系统通常按市场分割,更加垂直化。比如手机与电视同为嵌入式设备但需求差别很大,有不同技术的合成,这些问题增加了很多研究上的困难。


  方之熙说,英特尔架构(IA)原来重点是PC平台产品,PC和服务器的环境相对比较稳定,相关软件技术也比较成熟。中国研究院的重点是嵌入式系统研究。由于应用的多样性,嵌入式技术关注的方面还有能效、设计复杂性、编程战略以及新兴应用等问题。首先软件设计带来了模块的复用、多厂商IP的集成、可编程与效率之间平衡等问题。硬件设计的挑战更大: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用户要求;性能、成本、电源与可靠性等系统设计限制;提高系统集成规模又要同时满足各种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等等。新出现的云计算也带来了网络流量与 连接性上的新挑战,如多传感器与持续传感等。那么随着互联技术的发展,有没有可能把终端的设备都统一在一个框架下面?统一架构某种意义上难度很大,但对广大用户以及软件开发商来讲有极大益处,这些都将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课题。


     生态系统弱化竞争

 

  方之熙指出,嵌入式系统里面一定要有一颗CPU,但光有CPU是不够的,还要有外围的辅助。英特尔的核心竞争力从应用开始,覆盖无线网络、系统架构、系统软件、输入输出设备等,核心在于系统集成和应用。嵌入式系统本身更高的要求不是机械地给出一个产品,而是一个解决方案。

 

  “CPU不是最核心的问题,如果我们针对需求提供一些解决方案的话,其最重要的方面并不一定是CPU本身”,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元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。他说,“另一方面,英特尔在软件方面的一些技术,既可以在英特尔的CPU上提高效能,未来也可能在龙芯或其它厂商的CPU上起到作用。所以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不是哪一家的CPU本身,而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,而这些解决方案可能在不同的CPU上都可以执行,其它厂商的技术也可能为英特尔的产品提供动力,所以我们不把自己看成同行业企业的竞争者。”

 

  立足中国市场的特殊意义

 

 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技术管理部总监王允臻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认为,应用和协作将是创新的途径。他说,中国已经在嵌入式市场上拥有许多创新。例如在中国很热的网络游戏,已逐渐形成了对虚拟身份,即“Avatar”的需求。虚拟身份不是简单的头像或ID,将来的游戏系统会通过视觉计算来创造独特、具有互动性、个性化的在线身份。通过此应用,将Avatar传输到网络世界又需要优化的带宽。由此可见,创新的应用能带动一系列技术的演进,我们在这里希望寻找到通过芯片继续向前推进的方向,另一方面,从应用、市场的角度看技术就能发现嵌入式研究有趣的地方在哪里。


 
       “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”,方之熙补充说,其中碰到的问题经常是其它地方没有碰到的。例如互联网的课题要通过比较大规模的实验才知道问题在哪里,但在美国就很难推广到几千万人口的应用场景中。这类研究不在中国进行,就不可能发现将来的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。“更重要的是,我们做的研究不仅为中国,也会为全球作出贡献。

投诉建议

提交

查看更多评论
其他资讯

查看更多

英特尔驱动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国际化 拓展计算边界

英特尔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加速商业价值转换

智慧能源,绿色未来

VT-COM-HSWC, 使用英特尔 酷睿 Haswell i3/i5/i7处理器

VT-mITX-HSWC 使用英特尔 酷睿 Haswell i3/i5/i7处理器